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

某天參與了很有意義的「護心行動」家訪,上午九時去到一個遭遇至親不幸離世的家庭,下午就見了一位癌細胞走遍全身的緊急者。

下午的約會是我前一晚臨上講台之前收到的短訊邀請而促成,我馬上把訊息轉告拍擋,讓他去安排。當我完成四十五分鐘講座,拍擋已經找到一支精銳部隊與我同行,有經歷肺癌四期、血癌、乳癌四期的病友參與是次探訪。其實上台之前,我已經憑信心通知對方:「『護心』團隊明午可來。」再聯絡對方時,我才知道要去天水圍,心裡說:「我沒有車,但『天腳底』也去,因為能服侍癌症病友是『護心』的榮幸。」

有一次,我與一位患鼻咽癌的初信者傾談,他說起信仰經歷:「2015年底,驗血結果和鼻咽組織結果都是確定我沒有患上鼻咽癌。可惜!到2016年7月,我在屯門醫院意外地被證實患上鼻咽癌。當時打擊十分大,我接受不到這個事實,才八個月那麼短時間,我為甚麼就患鼻咽癌呢?在我電療第三週的時候,我突然聽到我七十七歲父親患上直腸癌的消息,我當時很難受……到我電療第五週,由於我口腔創傷太嚴重,完全不能進食。太太為了全心在醫院照顧我,她忍痛把兒子送到深圳給人照顧。每天看著她掛念兒子的表情,我很痛心,我曾經叫她回去深圳照顧兒子,不用理我,但她總是不肯……九星期化療和三十五次電療使我體重輕了21kg,超過一個月沒法進食使我身體極虛弱。我接受療程的最後一天是10月21日,幾個放射治療師不停向我講『生日快樂!』那個生日太難忘了……神是藉著患難拯救我脫離患難,祂教懂我珍惜擁有的美好的一切……」

最近見到笑容滿面的他,看不出他年前曾患上癌症。他找我不是為了輔導,而是詢問我籌辦青年中心的意見。因為他教會所在的地區有太多缺乏家庭照顧的青少年。

見證過他這經歷,我又再思想聖經申命記31章6節:「你們要堅強勇敢;不要害怕,也不要因他們畏懼,因為耶和華你的神與你同去;他決不撇下你,也不離棄你。」當我們的生命願意被神使用時,同時內心也會出現挑戰:「你是誰?你憑甚麼影響一個哀傷的家庭?」

上述經文是一百二十歲的摩西說的,他那時候向以色列人介紹他的年青接班人約書亞。任何人都會心想:「約書亞怎比得上摩西?」「護心行動」在五個月前,由李敏聰小姐和我二人開始逐家與癌症病友交談,後來我們讓康復者義工隨隊。現在我們正建立兩位組長,日後可以獨當一面帶配對康復者同往探訪。我們期待舉辦多種探訪懇談訓練班,希望「護心行動」能夠每年多十個剛強壯膽的新秀組長。

余德淳博士
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
資深情緒及領袖訓練顧問

MINGPAO-LAYOUT-21SEP18r1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