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暖化|加時討論 措辭弱化惹議 氣候峰會協議減用煤炭

新聞圖片

美國和歐盟牽頭的「全球甲烷宣言」(The Global Methane Pledge)十一月二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第二天正式推出,有逾100個國家簽署,包括一半甲烷最大排放國,如巴西、加拿大和墨西哥等。簽署國承諾在2030年前,將甲烷排放從2020年的水平減30%,期望能控制地球溫度上升。

今次峰會首次開宗明義針對被視為全球暖化主因的煤炭,但協議所用字眼在最後一刻有異議,有份導致會議加時——協議本來呼籲各國「逐步淘汰」(phase out)煤炭發電,但在中國及印度反對下,措辭減弱至「逐步減少」(phase down)。

資料來源:

https://www.am730.com.hk/news/新聞/氣候峰會|影響暖化第二大溫室氣體-美歐牽頭全球減排30甲烷-291545

https://www.am730.com.hk/news/新聞/全球暖化|加時討論-措辭弱化惹議-氣候峰會協議減用煤炭-292946

*** 麥基恩博士回應***

對「地球暖化」及「環保參與」反應冷淡的心理

在英國「格拉斯哥」舉行的聯合國26國氣候變化大會,提出現在已經進入緊急時期,必須把全球氣溫升幅減至攝氏1.5度或以下。這是延續《巴黎協議》的工作,在過去多年這方面的發展進度似乎非常緩慢,所以必須要認真合作處理。其中一個障礙就是不少國家及很多人不積極參與,反應非常冷漠。除了本身資源問題之外,國家領導人及市民(特別是選民)的心理因素也相當重要。綜合各方面的說法,可以點出以下七種心理因素:

一、這不是現在的問題:氣候暖化帶來的害處是將來會發生的事,對目前情況沒有直接影響,不如留待下一代人(或下一屆政府)去處理。

二、這不是我的問題:根據分析,因氣候暖化而受影響最嚴重是赤道國家,不是我身處的地方。這樣,應該由身受其害的國家率先做起,我只可以從旁協助。

三、我無能為力:我只是一個微小的單位(「小馬鈴薯」),能力有限,不如留待富裕國家及政府去做,這樣方能成功。

四、我即使參與也沒有作用:以往經驗證實我的參與無關重要,對這重大環保事情似乎毫無貢獻。

五、其他人也不積極:這麼多年來,大部分人只有說說聽聽,沒有甚麼具體成功行動,那我為甚麼需要這樣做?

六、這工程太昂貴了:環保的措施需要很多投資,對我來說負擔不起,除非有富裕國家大力支持。

七、目前已經覆水難收:這麼多年來進展這麼緩慢,現在已經太遲了,沒有甚麼可以確保成功的補救方法。不如把資源放在其他即時可以享用的服務上。

此外,還有一些人(包括一些專家),不承認氣候變化屬於「無歸路」的說法,又認為科學可以應對氣候暖化帶來的問題;所以無需過分恐慌,更無需作出勞民傷財的改變。最後,更有一些人有聽天由命、逆來順受的心理。他們認為世界末日既然要來及阻擋不了,不如「今朝有酒,今朝醉」或「認罪悔改上天堂」好了。

由此可見,若要《格拉斯哥宣言》能夠落實成功減排,上述各種個人或群體的心理障礙(或是藉口),必須認真處理及解決。

聖經曾談及一個諸多藉口的事情。在路加福音九章五十七至六十二節,記載耶穌邀請人來跟從他,各人卻以不同藉口推辭;包括:安葬父母及回家道別等等。表面上的理由看來相當合情理,但是耶穌看穿他們背後的心理,有感而發:「手已經放在犁上卻往後看的,不配在神的王國裡。」(《環球聖經譯本》)

麥基恩博士

發表留言